親子同室指導 

什麼是親子同室?

於產後新生兒與產婦身體狀況良好即可開始實施親子同室,是為了讓為人父母者能儘早建立與新生兒的親子關係,

安排新生兒和其父母能不分日夜待在一起,協助「母親和嬰兒不受限制的接觸」即所謂的親子同室。 

親子同室的優點

(一) 隨時提供新生兒照顧方面諮詢:

例如新生兒應採仰臥姿以將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為新生兒適當覆蓋以保暖;接觸新生兒前後洗手以防感染。

(二) 促進情感連結:

藉著母嬰共處的機會,護理人員可與產婦一對一教學,認識新生兒的生活習性,父母可以觀察到新生兒睡眠、飲食、排便等習性,以做為返家後照顧者生活上的調適及作息安排的參考減少疲累,並早期了解嬰兒的活動和睡眠狀態,及早建立嬰兒吸吮母乳的型態,將有母乳的哺餵。

(三) 提升學習育兒的技巧:

在護理人員的指導與示範下,協助父母學習新生兒哺餵、換尿片、量體溫等照顧技巧,及新生兒發生異常狀況的緊急處理方法,以促進父母對新生兒照顧能力。

(四) 提高成功哺餵母乳率:

早期讓嬰兒練習吸吮動作,亦可早期獲得初乳的營養與抗體,產後依新生兒的需求哺餵無限制的吸奶,只要嬰兒想吃就讓母親餵奶,可刺激泌乳激素的分泌,讓奶水早點來,也可避免隨之而來的乳房充盈腫脹,也可使寳寳獲得滿足感,對日後人格及情緒發展皆有正面的影響。 

完全哺餵母乳的重要性 

母乳含有嬰兒頭 6 個月需要的〝所有營養〞,母乳是特別針對人類嬰兒而設計的,任何一種你想得到的營養素,

母乳中都有而且容易消化,之後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可持續哺餵母乳到兩歲以上。

當母親遇到外界的各種細菌或病毒時,體內會針對這些病菌分泌抗體到奶水中,因此即使母親受到感染或生病時,

持續哺餵母乳反而更能保護嬰幼兒,哺餵母乳不僅是提供嬰兒必要的營養,更是最好的預防針。 

注意事項

(一) 為確保嬰兒安全,親子同室期間,嬰兒應隨時有人看顧及放於視線範圍內,

避免將嬰兒單獨留於房間內,每次探視訪客限制二人入內。

(二) 接觸嬰兒前先洗手,患有感冒、發燒、傳染病及皮膚病等訪客請勿進入。

(三) 親子同室期間遇任何問題,隨時與護理人員反應。 

相關影片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