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身份的轉變中也許會不知所措,不知道能為另一伴做什麼嗎?

加速掌握父職角色,請把七項要點記下來吧!讓您與伴侶快樂期待寶寶的來臨!

1.一起參與產檢:透過產檢更了解媽咪與寶寶的情況。

2.瞭解懷孕及生產的資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特地製了「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

讓您一同了解孕產過程,提供一歲前的育兒重點知識,助您掌握育兒訣竅!

3.注意孕期營養均衡:懷孕後因為荷爾蒙的影響,飲食習慣可能不同於以往,

爸爸可以多關心另一半的營養狀況,準備合宜的食物,若需補充營養品、保健食品

4改善不良生活習慣:菸品對孕婦及胎兒會造成危害,二手菸、三手菸也是

5.參加爸媽教室:許多產檢院所都會舉辦爸媽教室包括懷孕生產知識、生產減痛課程、哺餵母乳、新生兒照顧,

請安排時間和伴侶一起去上課學習陪伴照顧的技巧,共同參與孕產過程。

6.準備孕產、育兒用品:懷孕期間要準備孕期、產後、育兒等相關用品,

爸爸在此過程中也能認識這些產品的用途,同時學習相關育兒技巧,為將來的育兒做準備。

7.討論生產、哺乳及育兒計畫:建議懷孕中後期的夫妻,雙方需要討論生產、哺乳及育兒計畫,

例如:生產方式、陪產、如何坐月子、哺乳方式、這些都必須提前安排,彼此有共識,事先做好溝通及準備。

準爸爸迎接新生命的第一堂課

1.以喜悅的態度迎接新生命懷孕對準爸爸與準媽媽都是相當特別的生命體驗,可能交雜著驚訝、歡喜、困惑、壓力的情緒。如果是在非預期的情況下發現懷孕,更可能會感到煩惱或憂慮,準媽媽更會很敏感很介意另一半的態度與決定。建議準爸爸以喜悅正面的態度面對新生命來臨的消息。

2.撫慰準媽媽的不安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會影響夫妻之間甚至整個家族的生活型態,家中的經濟來源是否可以負擔?未來小孩要誰帶?種種問題可能伴隨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後慢慢浮現。準爸爸必須適時地擔任撫慰準媽媽心理與支持家庭的支柱,讓媽媽可以安心地度過懷孕的過程。

3.調整心情迎接甜蜜的負擔準爸爸必須調整心情迎接準媽媽懷孕的過程,面對未來經濟、家務、工作、心理上的改變,準爸爸面對的衝擊並不小於準媽媽。建議可以向有育兒經驗的親友同事請教,以喜悅的心情迎接這個甜蜜的負擔。

爸爸手冊

想了解更多,歡迎至門診索取爸爸手冊或點擊下方圖片連結電子檔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